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华佗长寿的秘诀—五禽戏

摘要:一味的进补也不一定能吸收,但是活动对身体是绝对有益的。古代神医华佗和他的学生坚持练五禽戏,因此都能长命百岁就能说明这个问题。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7:11 我要投搞

  一味的进补也不一定能吸收,但是活动对身体是绝对有益的。古代神医华佗和他的学生坚持练五禽戏,因此都能长命百岁就能说明这个问题。

  神医华佗年事已高,身体却如青壮年,思维敏捷,行动灵巧。有一天他的一个名叫吴普的学生来拜访他,便问:“老师,年事已高身体怎么这样强壮呢­很多比老师年纪还少的人已经耳目不明,脑子也糊涂,动作不便。您这样强壮可有什么妙法可以告诉我­”

  华佗听罢很是高兴,兴致勃勃地讲起他自己的健身经验,说:“健身就在一个‘动’字上。人的身体能在不停地活动,便会越动越灵,越动越强;不动而散,散而则败。如果我们身体能保持好运动,那我们吃进去的营养成分就能被身体吸收,血脉也就畅通无阻,这就能预防各种疾病。人的身体好比是门轴。门轴经常转动,越转越灵活。若是不动,门轴就会腐烂,生虫子。”

  吴普听罢,觉得有道理,连连赞成老师的说法。

  华佗接着说:“明白了‘动’字的道理,不知道如何动也不行。”

  华佗便把吴普留下教了他一套五禽戏的动作要领。学完了动作,华佗长叹了一口气,和吴普说:“不少人都向我请教过健身法,我都尽心传授了,可是很多人却办不到。为什么呢­不是因为道理没有听懂,也不是因为动作没有学会,都是因为没有持之以恒。一切学问都懂了,会用了,不坚持去做,和不懂就是一个样啊!”

  吴普答应他一定会坚持练此套功法。回到家中,牢记着老师的教导,和自己的承诺,无论风吹雨打太阳晒,吴普也把健身功法这么坚持下去了。当其100岁高龄时,吴普不仅还能行医,耳聪目明,牙齿坚固,没有疾病。在天龄已尽之后就安然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