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黄苗子的“快乐养生法”

摘要:被称为“快乐老人”的著名漫画家、书法家、作家黄苗子今年已是99岁高龄,但熟悉他的人都说,在黄老的身上,找不到半点&ldquo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8:47 我要投搞

  被称为“快乐老人”的著名漫画家、书法家、作家黄苗子今年已是99岁高龄,但熟悉他的人都说,在黄老的身上,找不到半点“老相”。是的,黄老虽然年过九五,可他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平时还爱说些笑话。谈话间说到高兴处,常常发出一阵爽朗的大笑。他的老伴郁风曾对他说:“你这个人呀,将来怕是笑死的。”

  可以说,乐观幽默是黄老养老长寿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他写过一篇散文《遗嘱》就是能令读者捧腹的奇文:“约好一天,会做挽联的带副挽联(画一幅漫画也好),不会做挽联的带个花圈,写句纪念的话,趁我们都能亲眼看到的时候,大家拿出来欣赏一番。”处理骨灰则:“由一位长者主持,肃立在抽水马桶旁边,默哀毕,就把骨灰倒进马桶,长者扳动水箱把手,礼毕而散。”他还幽默地说,因为生前个子矮,死后就挂半身像,这样可以“让人看不出他是个矬子”。

  养生保健专家还指出黄老的高寿和他和睦的家庭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关系。几十年来,他和同是书画家的妻子郁风在艺术上互相影响,在家庭生活中相濡以沫,可谓珠联璧合。按照著名画家黄永玉的话来说,他们是“一对文雅旷达的夫妇”。黄老与郁风是艺术上的师友。郁风生前曾说:“我经常是他的第一个批评者,他写了字,我其实不懂,但是我从直觉出发,最不客气地评价。他有时候听,有时候也不听。我的画,他也批评。后来,他总说他画画是跟我学的,其实不是。”

  黄老自言,生活中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搓麻,要说嗜好,就是读书,而最痛苦的事就是没有书读。黄老说:“我很忙,忙得几乎没有时间去锻炼,也没有什么固定的锻炼形式,一切都随心所欲。读读书或写过文章之后去写写字、逗逗孙女,也是很开心的事,或许可以说是锻炼或调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