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保健 > 生活常识 > 正文

多吃黑豆 巧治贫血

摘要:许多朋友在挑选食物时会根据食物的外表来判断它的营养价值,认为色泽光鲜、漂亮的食物不仅在食用时口感不错、营养价值也不会差,殊不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5:44 我要投搞

  许多朋友在挑选食物时会根据食物的外表来判断它的营养价值,认为色泽光鲜、漂亮的食物不仅在食用时口感不错、营养价值也不会差,殊不知,一些“黑色”的食物营养价值却不菲,像黑豆、黑木耳这些食物,都是不错的选择。

多吃黑豆 巧治贫血

  秋冬季节正适合进补的好时节,许多女性都会有贫血的现象,黑豆性温,是不错的补血佳品。

  研究提示,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的;黑豆含有18种氨基酸,特别是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

  黑豆还含有19种油酸,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吸收率高达95%以上,除能满足人体对脂肪的需要外,还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

  黑豆基本不舍胆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体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体吸收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营养全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有活血、利水、祛风、解毒之功效;

  黑豆中微量元素如锌、铜、镁、钼、硒、氟等的含量都很高,而这些微量元素对延缓人体衰老、降低血液粘稠度等非常重要;

  黑豆皮为黑色,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来源,能清除体内自由基,尤其是在胃的酸性环境下,抗氧化效果好,养颜美容,增加肠胃蠕动。

  在自己的餐桌上多了一些小豆豆,营养价值却提高了好多,将黑豆浸入水中,再放入少许的食盐来调味,非常适合身体痊愈后或身体虚弱时可以及时补充能量。坚持食用,还可防止“早生白发”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