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保健 > 生活习惯 > 正文

坏习惯 伤了你的嗓子

摘要:损害嗓子的不良习惯当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吸烟。实验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黏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此外,吸烟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6:31 我要投搞

  损害嗓子的不良习惯当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吸烟。实验研究发现,长期吸烟可使支气管黏膜的纤毛受损、变短,影响纤毛的清除功能。此外,吸烟使黏膜下腺体增生、肥大,黏液分泌增多,以及呼吸道微生态失调,容易阻塞细支气管。另外,被动吸烟和主动吸烟咽喉部受到的刺激几乎是一样的,所以,在吸烟的环境里,大家都在承担着患病的风险。

  不良饮食习惯是咽炎的第二大“帮凶”。有些人吃饭不能保证时间和质量,或者长时间饥饿,或者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有些人偏食各种肉类和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些人害怕发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期下去会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还有些人喜欢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嗜饮烈酒、浓茶,使咽部黏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另外,进食过快,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食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

  还有就是不良的用嗓习惯。例如,有的人习惯张口呼吸(尤其是睡觉时),或不由自主地干咳,会诱发慢性咽炎。尤其是一到周末就喜欢去K歌的人,声嘶力竭、过度用嗓,咽喉部反复充血,也会引发咽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