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保健 > 生活习惯 > 正文

青光眼生活习惯6禁忌

摘要:1、心情要好  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压就会高些。的确,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波动不仅容易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6:16 我要投搞

  1、情要好

  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压就会高些。的确,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波动不仅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眼压波动,还会使血压升高、血管痉挛,对视神经造成进一步损害。青光眼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尝试通过琴、棋、书、画、音乐、戏曲、旅游等活动陶冶情操,稳定情绪。

  2、饮水不限

  不少青光眼患者认为:得了青光眼,应当少喝水,即使口渴,也应限制饮水。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①不少患者认为青光眼的关键问题是眼压升高,而眼压与房水密切相关,“房水”是“水”,那么少喝水或不喝水,就可以控制眼压;②上世纪80年代前,有一种检查叫“饮水试验”,即通过短时间内大量饮水(5分钟喝1000毫升)来诱发眼压升高。实际上,与眼压有关的房水并不是直接来源于血液里的水,它是眼部的特殊组织结构主动分泌生成的。而“饮水试验”早就因为其结果不可靠、干扰因素多而废止了。口渴是机体的生理信号,表明体内缺水,应该及时补充。部分青光眼患者的视神经损害与血液循环不良(高血黏度等)有关,适当饮水更是有利无弊。

  3、无需忌口

  青光眼患者不需要忌口,饮食宜清淡。要避免高脂肪、高糖食物,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蔬菜、水果、粗粮等)。青光眼患者在术后也不需要“大补”,一是因为手术较小,机体基本没有损耗;二是因为术后要建立有效的房水引流通道,滤过伤口不宜愈合过快,尤其是瘢痕体质者,饮食更要清淡。

  4、戒烟限酒

  青光眼患者务必要戒烟,因为吸烟会加重视神经的损害。有饮酒习惯的青光眼患者,喝酒后脸色发红的(毛细血管扩张),可以适当喝一些红葡萄酒,以每天不超过50毫升为宜。如果喝酒后脸色发青、发白的(血管收缩),则不要饮酒。

  5、注意保暖

  每到冬季,青光眼患者的眼压会比夏季偏高一些。闭角型青光眼发病也多见于寒冷季节。为避免疾病发作,青光眼患者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易感人群在寒冷季节应注意保暖。

  6、劳逸结合

  过度疲劳容易诱发青光眼发作和眼压升高。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持续用眼。连续阅读、打电脑、写字1个小时,应休息5到10分钟,让眼睛放松一下。此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做些有氧运动(如慢跑、做操等),也有助于降低眼压。

  专家提醒:慎戴墨镜在黑暗环境中,人的瞳孔会放大,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发作。因此,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应慎戴墨镜,也不要在黑暗环境里停留过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