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保健 > 健康自测 > 正文

测测你的心脏是否健康

摘要:以下两法可测得你的心脏健康状况:  1.身体前屈自测法  请你在1分30秒内完成体前曲20次。前倾时呼气,直立时吸气。做动作前测一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8:39 我要投搞

测测你的心脏是否健康

  以下两法可测得你的心脏健康状况:

  1.身体前屈自测法

  请你在1分30秒内完成体前曲20次。前倾时呼气,直立时吸气。做动作前测一次脉搏(π1),做动作后立刻测一次脉搏(π2),过1分钟后再测第3次脉搏(π3)。然后,按下列公式计算:

  (π1+π2+π3-200)/10=X分

  例如:动前测得π1为80次,动作后测得π2为100次;1分钟后测得π3为85次。

  总分为:(80+100+85-200)/10=6.5分

  结果评价:

  0~3分,心脏极好;3~6分,心脏很好;6~9分,心脏一般;9~12分,心脏不太好;超过12分,请立即去医院检查。

  2.身体状况自测法

  请你根据最近的身体状况,在符合自己情况的项后面划个“三角”。

  (1)上坡或上台阶时气喘吁吁,呼吸困难。

  (2)脉搏过快或过慢。

  (3)脉搏中断或无规律。

  (4)上楼或工作中劳累时胸闷或隐痛。

  (5)血压升高或脉压差小。

  (6)脚腿常在下午浮肿或感觉鞋紧。

  (7)口唇、指甲呈青紫色。

  (8)颈部青筋跳动。

  在上述8项中,即使一项划了“三角”,也要作一次心电图检查;如果两项划“三角”或更多项划“三角”者,应请医生进行全面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