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季不宜剪腋毛 夏季养生的4宜7忌

摘要:有些人认为夏季穿短袖或无袖衣裙时腋毛露在外面不雅观,就用剪刀剪去,有的甚至用刀片刮去腋毛。其实,这样做有损健康。其实,在夏季里有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3:41 我要投搞

  有些人认为夏季穿短袖或无袖衣裙时腋毛露在外面不雅观,就用剪刀剪去,有的甚至用刀片刮去腋毛。其实,这样做有损健康。其实,在夏季里有损健康的行为不只这一例,小编总结了7大夏季养生禁忌,看你犯了哪一忌?

  第一、思想宜清静

  盛夏酷暑炎热,人们容易闷热不安和困倦烦躁。所以,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神清气和,心静自然凉。

  第二、饮食宜清淡

  炎夏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乏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

  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但,冷饮要适度,不可偏嗜寒凉之品,否则会伤阴而损身。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胃肠道疾病。

  第三、住房宜清凉

  早晚室内气温低,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中午,室外气温大大高于室内,必须把门窗紧闭,拉好窗帘,或再加上_层纸纱,拒热于室外。这样,阴凉的室内环境,会使人心静神安,午睡、休息就会舒服。

  第四、游乐宜清幽

  炎夏不可远途跋涉,应该就近寻幽。早晨,曙光初照,三气清新,可到草木繁茂的园林散步锻炼,吐故纳新。傍晚,当太阳下山之后,可漫步徜徉于江边、湖畔,那习习的凉风,会使你心静似水,消除一天的疲劳。

  夏季气候炎热,昼长夜短,相对其他季节而言,人们在衣食住行方面更应注意养生保健。尤其是女性在化妆、穿衣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更多。

  一、不宜用生水

  所谓生水,是指未经煮沸的冷水。生水中含有许多致病菌,如性病病原体等,如果用生水洗会阴,水中的病毒就可能粘附在外阴、大小阴唇甚至进入阴道破损处,并在那里生长繁殖而致病。

  二、不宜剪腋毛

  有些人认为夏季穿短袖或无袖衣裙时腋毛露在外面不雅观,就用剪刀剪去,有的甚至用刀片刮去腋毛。其实,这样做有损健康,极易造成腋窝部位的细菌感染,不仅局部疼痛难受,还容易发生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三、不宜戴金属首饰

  夏天出汗较多,金属首饰如耳环、项链、手镯中所含的镍、铬会溶于汗水中,并能渗入皮肤内,从而引起接触性皮炎。

  四、不宜久穿长统丝袜

  夏天气温高,人体皮肤上的汗孔处于舒张状态,散发热量,以保持正常的体温。若久穿长统袜,不仅使汗孔不能舒张,影响汗液的排出,而且汗液中的皮肤代谢产物还会刺激皮肤发痒,甚至发生皮肤炎症。

  五、夜晚护扶不宜用白天的化妆品

  人在睡眠中全身放松,毛孔自然舒张,容易吸收化妆品的养分。但夜晚护肤不宜使用白天常用的露、霜、脂等半固体化妆品,因这类用品易堵塞毛孔,使皮肤不能顺畅地进行新陈代谢。所以,在夜间美容应使用水剂化妆品,水剂化妆品不堵塞毛孔,不影响皮肤呼吸,也不影响汗腺的正常排泄,而且更易被皮肤吸收。

  六、不宜乱洒香水

  有的女性在喷洒香水时认为多多益善,脸上胸部到处洒,这样做是错误的。搽了香水的部位,经太阳光线照射会引起化学变化,产生红肿刺痛,严重的还会发展成为皮炎。

  正确的方法是:洒香水的部位应该是太阳穴、耳后、颈后、肘内侧、手腕、膝内侧和裙下摆的里侧;洗头时在最后一遍清水中滴几滴香水,可使头发的香气久存。此外,可在手帕、衬衣和饰物上洒些香水。

  七、不多涂化妆品

  口红用多了,口红中的油脂会渗入人体皮肤,而且有吸附空气中飞扬的尘埃、各种金属分子和病原微生物等副作用。通过唾液的分解,各种有害的病菌就可乘机进入口腔,容易引起“口唇过敏症”。眼圈重涂眼影粉,汗水会将眼影冲入眼内,如再用手揉,更易将细菌带入眼内,染上沙眼或红眼病。

  推荐阅读:

夏季养生切记不要“以冷抗热”

  夏天气温接近人体的温度,人体散热方式以汗蒸发为主,所以用热来除热才是比较好的夏季养生保健方法。

  夏季防晒有讲究 防晒霜用对才有效

  炎热夏季防晒霜是爱美女生的必用品,但市面上防晒霜的种类繁多,常常会使我们不知如何选择,夏季用什么防晒霜好呢?防晒霜要怎么用才有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