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正值春夏之交时养生吃什么蔬果与水果

摘要:今年所有人的感觉就是,几乎没有春天,然后夏天也来得有点慢,五月的天,南方还得穿两件衣服。在春夏之交的这个季节,气温变化太大了,细菌、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4:19 我要投搞

  今年所有人的感觉就是,几乎没有春天,然后夏天也来得有点慢,五月的天,南方还得穿两件衣服。在春夏之交的这个季节,气温变化太大了,细菌、病毒等开始繁殖,容易使人得病,所以,这个季节饮食调养尤其关键,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春夏之交养生吃什么蔬果好。

  正值春夏之交时养生吃什么蔬果与水果

一、蔬菜类
1、白菜
白菜微寒、味甘,有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之功大白菜味美清爽,开胃健脾,“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白菜中的纤维素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还能促进人体对动物蛋白质的吸收大白菜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常食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对减肥健美也有帮助
2、红萝卜
对于女性来说,红萝卜有以下三大作用:《本草经疏》记载:“莱菔根利大小便”、“制面毒”。现代科学表明:红萝卜内含有大量纤维素、B族维生素、钾、镁等可促进肠胃蠕动的物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对便秘和青春痘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3、芹菜
鲜嫩可口、营养丰富,芹菜可中和血液中过多的尿酸,有平肝清热、健脾利湿的功效, 芹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可帮助消化,促进肠壁蠕动,稀释肠道毒素,促进排便,防止大便干燥
4、青笋
青笋口感鲜脆,色泽淡绿,解热生津的效果非常明显,能清心、肠、胃火和秽气,止血凉血等过后如饮酒过多应多吃青笋,可以改善消化系统和肝脏功能。
5、西兰花
我们在很多的抗衰老食谱上都能够看到西兰花,它是一种对女人非常有用的抗衰老食物。因为它含有抗氧化剂,减缓女人体内的自由基,从而延缓衰老。
6、黄豆
黄豆真的是价廉物美,对于女人来说,它含有的异黄酮素又能产生与雌激素荷尔蒙相似的效用,降低血液胆固醇,保护心脏,预防乳癌骨质疏松的情况。
7、菌类
食用菌的营养价值:高蛋白,无胆固醇,无淀粉,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多氨基酸,多维生素,多矿物质。食用菌集中了食品的一切良好特性,营养价值达到植物性食品的顶峰,被称为上帝食品,长寿食品。
二、水果类
1、橙子
在众多的水果类别中,以带酸性的水果含较多维他命C,现今的营养学已一致推崇维他命C为抗氧化剂之一。它的三大作用:阻碍自由基破坏细胞,减少老化现象;避免防腐剂的硝酸钠及亚硝酸钠转化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对患癌病者大有保护作用,尤其是胃癌和食道癌;抑制坏胆固醇的氧化及保护好胆固醇,维持血管及心脏健康。
2、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被誉为“水果之王”。它含有亮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酪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包括丰富的钙、磷、铁,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猕猴桃对保持人体健康,防病治病具有重要的作用。多食用猕猴桃可以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从而防治动脉硬化,还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脏病等,也能对抗癌起到一点儿作用。
3、山楂
不仅酸甜味美,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还有着多种药用价值由于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种有机酸,味酸甘,并含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所以,对于吃肉或油腻物后感到饱胀的人,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水或山楂丸等,均可消食,山楂最重要的功效就是健胃、消积,中药中有名的焦三仙,是助消化、治腹泻的常用方剂,山楂即是其中的“一仙”,中药中的消食健脾药各有特点,有的消面食,有的消肉食,山楂就是专于消肉食积滞的上品食肉不消,腹胀,可将新鲜山楂洗净拍扁,用热水冲饮,有利尿、消滞除腻等功效。
4、柚子
每位女性都希望自己年轻漂亮,很多人甚至采用各种办法来让自己青春常驻。虽然年龄的增长任何人无法改变,但一些适当的方法确实可以让别人觉得你更年轻!身上有适当的柚子香味就是一个不错的妙招哦!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女性身上如果飘着柚子味的香水,男性会觉得你比实际上年轻6岁呢。
另外,柚子还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这是其他水果所难以比拟的。

  除了营养价值高,还具有健胃、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能促进食欲、治消化不良等症,理气散结。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春季容易上火,柚子可以降火气、抑制口腔溃疡。

  我们就介绍到这里啦,希望可以对大家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