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慈禧长寿经 内外兼补

摘要:慈禧1835年~1908年,清咸丰帝之妃,同治、光绪两朝实际最高统治者。  慈禧由同治皇帝封为太后,先后三次垂帘听政。当时人的平均寿命是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8:38 我要投搞

  慈禧1835年~1908年,清咸丰帝之妃,同治、光绪两朝实际最高统治者。

  慈禧由同治皇帝封为太后,先后三次垂帘听政。当时人的平均寿命是不超过50岁,而慈禧太后不但活到74岁,而且始终保持年轻人的体态,是内外兼补、医食同用的方法使她得以长寿。

  精于药膳调理

  慈禧能得以长寿,与她长期服用药膳有很大关系。慈禧太后经常服用一些用补益药加工制成的膏剂或丸剂,如养心延龄膏、保元益寿丹等,菊花延龄膏是慈禧一生中最喜爱、最常用的药膳,特别是到了老年,成了每天不可缺少的膳食。在《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一书中所选用的13个内服方中,使用的药物有75%以上是毒副作用小、能扶正祛邪、轻身益气和延缓衰老的药物。在慈禧服用的药方中,使用最多的是茯苓、白术、当归、白芍、砂仁等几种中药。此外,慈禧太后还经常外用长寿补益药,如将药物制成膏药外敷,循经取穴贴敷肚脐和腰部,达到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抗病抗寒能力的目的。她的内外兼补、医食同用的用药方法对今天的养生保健也很有启迪。

  勤于按摩保健

  慈禧的长寿也与大太监李莲英精通按摩有很大关系。李莲英善于花言巧语、阿谀奉承,他早年在学习按摩养生术时得到名师指点,后经潜心钻研,使他的按摩养生术在清宫大有用场,颇得慈禧太后的欢心。

  按摩,就是在人体一定的穴位上,运用推、拿、揉、压、搓、扣、打、gun(扌+衮)、扳、捏、踩等方法,达到舒筋健体、防治疾病、延年益寿的养生目的。按摩能舒通气血、通筋活络、调节神经系统功能,促进血液、淋巴液循环,增强抗病力,祛瘀化滞,缓解疼痛,调整人体机能,改善新陈代谢,消除疲劳,促进睡眠,抗衰老。常年坚持必然会祛病健身,延缓衰老。

更多有关 名人 的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