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天吃野菜够健康也够冒险 食用野菜先知“性”

摘要:吃野菜、品野味不仅能让人品尝与山珍海味别一样的“风味”,还给人以自然、健康的遐想,和对往日岁月的绿色回忆。专家告诫道,野菜固然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4:10 我要投搞

  吃野菜、品野味不仅能让人品尝与山珍海味别一样的“风味”,还给人以自然、健康的遐想,和对往日岁月的绿色回忆。专家告诫道,野菜固然好吃,可也不能随便吃,追求“绿色时尚”也得悠着点……

  野菜并非都姓“绿”

  野菜的“性”在于“野”,可谓天然食物,人们一般都以为只要它长在土里,就很少会受污染。专家告诫说,城市绿地里偶尔生出的野菜大多被污染过,比如汽车尾气,除虫剂等等。由于多数工厂的用水都是经过反复使用后再排出,加上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工业废水中的有毒物质含量就会相当高,采撷野菜时,要尽量避开路边、河沟旁的易污染地块挖掘;到市场上购买时,须先闻闻气味,若有刺鼻的异味则要淘汰;受空气污染的野菜容易吸收铅,废水边生长的野菜也常含有毒素,均不宜食用。像上面那位大妈挑的“马兰头”其实并不完全是“绿色食品”,真要找野菜,还得去郊外,去找真正的野地,不过千万别把农民种的菜当成野菜……

  挖野菜,首先得找,野地里杂草丛生,满眼皆绿,人一时间会看得眼花缭乱,从哪儿开始才好呢?其实,那杂草丛生的地方是不大会有野菜的,大概是不愿与它们“同流合污”吧。有些野菜比如荠菜、苜蓿等喜欢成丛成簇地长在一块儿。再者,不认识的野菜最好不吃。有些野生植物含有剧毒,误食后轻者会胸闷、腹胀、呕吐,重者则危及性命。此外,平时要养成烹饪前用水浸泡蔬菜的好习惯,洗野菜更是如此,并且得多洗几遍。

  食用野菜先知“性”

  吃野菜既可热炒,又可用来凉拌(经沸水焯后),比较常见的野菜有苦菜、蒲公英、荠菜、蕨菜、香椿、马齿苋等。据专家说,多数野菜是性凉致寒,对“降火”和提高免疫力有一定帮助,如荠菜具有健胃和脾、明目止血、利尿解毒功效,民间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马兰菜清热解毒,止血利尿,对牙龈出血、肝炎、小儿高热、惊风等有一定的疗效;苜蓿是止血、定喘的良药;马齿苋消炎、清凉、解毒,有预防痢疾的作用,并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等病症有疗效。

  但是,专家也强调道,野菜多吃会造成脾寒胃虚等症。如小蓟、鱼腥菜等少数野菜有微毒,多吃会有害,特别是有些野菜如蕨类等还含有过敏物质,多吃会引起头晕。因此野菜不能偏食贪多,最好先了解各种野菜的性味及药品使用价值,注意选择。专家举例道:蒲公英主要成分为蒲公英素、蒲公英甾醇、蒲公英苦素、果胶、菊糖、胆碱等,可防治肺、胃及多种肿瘤。但蒲公英是不宜熟吃的野菜,最佳吃法是洗净蘸酱生吃。还有一些苦味的野菜,味苦性凉,有解毒祛火的作用,生吃苦中有甜,爽口醒脑,但过量食用可损伤脾胃。

  山药菜、山蒜等一些野菜有微毒,如果不经浸泡,食用后易出现周身不适。这类野菜在煮食前,务必要在清水里浸泡两小时以上,进行解毒处理。

  另外,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大大减少,味道很差。

  野菜虽香也怕“光”

  据介绍,吃野菜不小心还可能引起皮炎。去年清明一位女士带孩子郊游,顺便采摘些野菜回家烹食。次日一家三口均有不同程度的“皮肤反应”,即觉颜面、手背及前臂有刺痒感,眼睑肿胀,有淤斑、丘疹等,一开始以为是出汗及日晒所致,但至后来成水疱,孩子痒得难忍就不停地抓,破溃后形成糜烂性溃疡,至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植物———日光性皮炎”。

  据医生介绍,有些人服食某种野菜后,身体受到太阳光的照射,会引发这种皮炎。

  据了解,这是一种光毒性疾病。虽然其真正病因尚不清楚,但已明确患者的体质、服食光感性植物和日晒是引起本病的三个诱发条件。有资料显示,肝肾疾患、内分泌障碍、代谢异常、营养不良或贫血者易罹患本病。发病时间多集中在5~8月份内。青壮年女性易发,男女之比约1:4。

  植物—日光性皮炎重症者,常可出现发热、头晕、呕吐、腹泻甚至昏迷等全身症状。皮损恢复后多有色素沉着,可在数周后消退,较深的溃疡会留下瘢痕。

  据介绍,由于本病属于光毒反应,为非免疫性反应,其反应强度比光敏反应严重。临床表现类似Ⅱ度烫伤。治疗期间必须防晒、避光。

  据文献记载:能引起本病的光感性植物有:灰菜、紫云英、萝卜叶、芥菜、榆树叶、槐花、苋菜、刺儿菜、无花果和栽培蔬菜中的小白菜、菠菜、油菜,以及中草药中的补骨脂、前胡、仙鹤草等,国内有统计的在37种以上。这些植物富含呋喃香豆素,多属于伞形花科芸香类和桑科植物。

  凡发生过植物———日光性皮炎的患者必须禁食上面所列举的植物,才能防止再发,也要戒食泥螺,对于易引起光敏反应的药物也要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