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季如何养生祛病延年益寿

摘要:其实,无论是在一年的哪一个季节,我们都应重视养生保健,而冬季更是不可错过的一个养生时节,如果大家能够在冬季学会如何养生,那就能达到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5:11 我要投搞

  其实,无论是在一年的哪一个季节,我们都应重视养生保健,而冬季更是不可错过的一个养生时节,如果大家能够在冬季学会如何养生,那就能达到祛病的效果,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下面,我们就具体来了解下冬季养生方法。

冬季如何养生祛病延年益寿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注重养生保健,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大家可不要错过了冬季这一养生的好时节,除了要注意保暖外,还要正确的进补,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早睡晚起

  晚间到清晨是冬季一天中最寒冷的时候,为抵御寒冷,人体必需消耗大量的能量,这对年老体弱的人来说尤为无益。所以,古人云:“早睡晚起,必待日光。”此之谓“卧藏” 。

  注意保暖

  “九九歌”中有“一九二九不出手”之说,是说冬至过后,天气更加寒冷,人体最不怕冷的双手也不要暴露在寒风中。外出时要穿着合适,戴好手套,最好把全身都包裹起来。《黄帝内经》云: “去寒就温,无泄皮肤” , “逆之则伤肾” , 此之谓“行藏” 。

  最宜进补

  俗话说: “秋冬进补,开 春打鼓。”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不仅顺应自然,而且依靠自然,主动出击的积极的一面。进补时,最好请中医师辨别一下自己的体质,其 根本原则是畏寒体质补阳,虚火体质滋阴,以达到阴阳平衡,身体强壮的最佳效果,切勿盲目进补。

  以上专家为我们介绍了冬季如何养生才能有效祛病、延年益寿,大家如果能够做到以上这些,并坚持下来,那是可以让自己有一个更加强壮的身体的,当然,在进补的时候也要掌握正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