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四季养生法之冬季养生

摘要:《内经》中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祛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3:36 我要投搞

  《内经》中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祛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冬季是一年中气候最寒冷的季节。冬季时,自然界阴气盛极,阳气闭藏,万物蛰伏,草木凋零,冰封大地,自然界的万物都处在冬眠状态,生机闭藏,养精蓄锐,为来年春天的复苏作准备。人体的新陈代谢在冬季也处于一年中最缓慢的水平,气血趋向于里,毛孔闭合,排汗减少,精气闭藏。

  冰天地冻,万物潜藏,冬季的突出特点自然在于“藏”字,而养生的重点自然在于“养藏”。顺应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和人体的生理变化特点,合理安排日常生活起居,才有利于我们冬季的养生保健。

  冬季起居注意

  关于冬季的特点,《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概括其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冬季气候寒冷,阴气盛极,人体精气闭藏,阳气内敛,因此冬季的起居以早卧晚起为宜。

  冬季时入夜后至太阳出来的这一段时间是一天之中最寒冷的时候,人体于此时睡眠休息,可以避开严寒,有利于精气的敛藏和能量的储备。

  另外,冬季养生还有一些起居注意,如居室内注意保持温暖舒适、温度恒定,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出门及时增加衣物,居处每天保持一定时间的通风换气,保证居室内空气的新鲜等。

  总之,冬季的起居保健应顺应自然界的节令变化特点,蛰居防寒,敛藏精气。

  冬季着装——“防寒保暖”

  冬季气候寒冷,衣物的选择应着重防寒保暖,宜选择保暖性好的衣物,内衣以棉质为好,既暖和又透气;冬季衣物一般较厚重而多数影响活动,因而可以选择稍微疏松宽大些的外衣,减少对肢体的束缚,以帮助气血流通。

  冬季随着气温的变化,要相应合理地增减衣物,如从外面的冰天雪地进入温暖的室内,可脱去外面厚重的棉衣;从温暖的室内出去到外面寒冷的空气中之前,要添加足够御寒的衣物,防止寒邪的侵袭。另外,冬季最好出门戴帽子,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头部热量的散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