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季吃什么养肝

摘要:中医专家给我们介绍,秋季是我们收获的季节,冬季是我们收藏的季节,对于我们人生来说也同样如此。如果在冬季我们能够做到好的养生,到了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4:48 我要投搞

  中医专家给我们介绍,秋季是我们收获的季节,冬季是我们收藏的季节,对于我们人生来说也同样如此。如果在冬季我们能够做到好的养生,到了第二年春季的时候就会有很好的身体去努力的工作,也能让我们有个强健的身体。如果我们要想在冬季做到好的养生,那冬季要吃什么食物可以养生呢?我们可以从五脏六脏说起,今天咱们就来说说肝方面的问题,冬季吃什么养肝呢?我们从养肝的各种食物说起。

冬季吃什么养肝

中医有 “青色入肝经”一说,绿色食物能有益肝气循环、代谢,还能消除疲劳、舒缓肝郁,多吃些深色或绿色的食物能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冬季护肝不妨多吃吃这些绿色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西兰花、菠菜、青苹果等。

  在这里推荐一道木耳炒文武笋,节假日长假人们往往吃得比较油腻,这道菜能去脂解腻,而且营养丰富。木耳炒文武笋的主角就是绿色莴苣,将莴苣切成滚刀块,然后加上适量的木耳和冬笋,放少量油清炒。

  -

  莴苣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较低,而无机盐、维生素则含量较丰富,尤其是含有较多的烟酸。烟酸是胰岛素的激活剂,经常吃些莴苣,可改善糖的代谢功能。莴苣中 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锌、铁,特别是莴苣中的铁元素很容易被人体吸收,经常食用新鲜莴苣,可以防治缺铁性贫血,达到了养血和养肝的作用。

  加入了黑木耳和冬笋,这道菜看上去色泽鲜亮,能激起人的食欲。

黑木耳营养丰富,有益气、充饥、轻身强智、止血止痛、补血活血等功效,富含多糖胶体,有良 好的清理身体垃圾废物作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功能。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质嫩味鲜,清脆爽口,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 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和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还能预防便秘。

我们从冬季吃什么养肝这篇文章当中,得知养肝要吃的食物包括黑木耳,冬笋,莴苣等这些食物,而且这些食物都是具有深色的食物,所以我们在冬季如果要做到好的养生的话,我们就可以多吃一些深色的食物来养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