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泰戈尔长寿的三大秘诀

摘要:泰戈尔长寿的三大秘诀:  20世纪初期,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泰戈尔先后失去父亲、妻子、爱子、高徒等5位亲人。在遭到这些重大不幸时,泰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8:43 我要投搞

  泰戈尔长寿的三大秘诀:

  20世纪初期,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泰戈尔先后失去父亲、妻子、爱子、高徒等5位亲人。在遭到这些重大不幸时,泰戈尔并没有过度地悲伤,而是平静地接受了这些事实。

  1913年他的诗集《吉檀迦利》获诺贝尔文学奖,全世界为之震惊,印度人民更是为之高兴沸腾。但他十分平静,把奖金全部献给了一座学校,然后又开始了他平静的文学创作生活。泰戈尔的长寿秘诀就是他从印度佛学中领悟了寻求内心平静的崇高境界。

  一是排遣法。长久的悲哀会对人体的免疫功能起摧毁作用,易发生溃疡病、冠心病,甚至是癌症。泰戈尔排遣悲哀的重要方法是写诗,用诗寄托哀思,消除这种破坏能量。

  二是超脱法。“生命的悲剧猛烈地震撼着我们的感情,但生命从整体上看是极其乐观的。悲剧只是生命欢乐赖以表现自己韵律的一部分。”泰戈尔由于对什么都看得开,因此,能够摆脱生活压在他心头的重荷,在猝然来临的打击面前泰然自若。

  三是转移法。泰戈尔说:“人们为了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像被黑暗围困的幼苗,总是拼命地想撕破黑幕,投身到光明中去。”因此,他很善于在遭到亲人亡故的悲痛之中,向宽慰与欢乐中转移,消除痛苦的折磨,使心灵充满快乐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