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居家养生 > 正文

喝酸奶时要注意这些哦!

摘要:食品安全一直以来是我们关注的话题,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后,奶制品行业就一直“话题不断”,时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8:18 我要投搞

  食品安全一直以来是我们关注的话题,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后,奶制品行业就一直“话题不断”,时不时地各大奶制品企业被爆出过期奶、食用胶不合格等等一系列的事件,酸奶也是奶制品的一种,也颇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如何辨别。食用呢?

喝酸奶时要注意这些哦!

  怎样判断劣质酸奶

  合格的酸奶凝块均匀、细腻、无气泡,表面可有少量的乳清晰出,呈乳白色或稍淡黄色。吃起来酸甜可口,有一种酸牛乳特有的香味。而变质的酸奶,有的不凝块,呈流质状态;有的酸味过浓或有酒精发酵味;有的冒气泡,有一股霉味;还有的颜色变深黄或发绿。值得注意的是,变质的酸奶都不可食用。

  东北农业大学博士导师骆承庠教授指出,好的产品一定是采用好的原料生产的,这是酸奶生产中一个首要原则。总体而言,我国原料乳的质量要较发达国家差一些,但是这几年一些大型乳制品加工企业在原料乳质量的改进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使原料乳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原料乳较差一般是指乳干物质较低、细菌数和体细胞数较高,含有抗生素以及人为掺入一些不洁物质,这些都会影响到原料乳的质量。就酸奶生产而言,一些大厂采用的原料乳质量较好。但含乳饮料的生产,特别是加酸调制的含乳饮料,对原料乳的要求不及生产酸奶的严格。

  建议多喝酸奶的特定人群

  经常饮酒、吸烟、从事电脑操作、便秘的人,患有粉尘职业病、骨质疏松的人,接受化疗的患者,服用抗菌素的人,萎缩性胃炎的患者,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等,这十类人建议多喝酸奶的特定人群。多喝酸奶,对他们的疾病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由于酸奶不需加热,喝起来方便,因此有人大量饮用,有人饿了以它充饥。但从营养的角度说,喝酸奶也讲究时间,喝多了还会给身体带来负面效果。

  喝酸奶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段,研究表明,饭后半小时到2小时之间喝酸奶,有利于肠胃对食物的充分吸收。切忌不可空腹喝酸奶,睡觉前喝酸奶,也有利于在睡眠后,身体对食物的充分吸收、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