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居家养生 > 正文

如何吃肉才能健康

摘要:据调查资料显示,全国因为肥胖带来的医疗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肥胖大部分是因为营养摄入过量而引起的,而许多人也认为吃肉是引起肥胖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8:23 我要投搞

  据调查资料显示,全国因为肥胖带来的医疗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肥胖大部分是因为营养摄入过量而引起的,而许多人也认为吃肉是引起肥胖的主要原因,同时,因为长期的饮食习惯,一时间内又很难将美味的肉食戒掉,我们应该如何处理这种关系呢?如何健康食用呢?

如何吃肉才能健康

  吃瘦肉也应适量

  有些人认为吃肥肉会发胖,吃瘦肉既不会发胖又能保证营养的摄入,就大吃瘦肉。事实上,多吃瘦肉未必就好。瘦肉中的蛋氨酸含量较高,蛋氨酸在某种酶的催化下可变为同型半胱氨酸,而同型半胱氨酸过多也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动物实验表明,同型半胱氨酸会直接损害动物内皮细胞,形成典型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因此,吃瘦肉要适量,并非多多益善。

  猪的胃肠中存在着数量众多的细菌,有沙门氏菌、链球菌、葡萄球菌、变形杆菌等。在猪患病机体抵抗力下降时,这些细菌经淋巴管进入血循环,在内脏和肌肉组织内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病猪死后的肉由于发生质的变化,蛋白质被破坏、凝固,又极不容易煮透,所以人吃了这种带病菌的死猪肉后就可能感染发病。如果人吃了受沙门氏菌感染而病死的猪肉,就可能也受沙门氏菌感染而发生急性胃肠炎,出现呕吐、腹泻、腹痛、高烧及其他并发症,不及时治疗,则可能危及生命。因此,切不可食用病死猪肉。

  同样,豆猪肉也不能吃。豆猪肉是猪囊虫寄生在猪体内引起的病致死的猪肉,人如果吃了未煮熟的豆猪肉,囊虫会在人的小肠中发育为钩绦虫。虫卵在猪肠内孵化成细虫,再通过肠壁进入血流,到达全身各部,会在肌肉或脑中发育成囊虫,所以切忌食用豆猪肉。